网站首页
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东平中路9号
电话:020-86169081(3)转2188
传真:020-86169072
电邮:gduts@aliyun.com
教务处电话:020-36362458 ,86169029

广东协和神学院组织《民法典》专题讲座学习

来源:广东协和神学院    时间:2020-10-16
       2020年10月14日下午,广东协和神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在演讲厅进行了《民法典》专题讲座学习。讲座由院长许洁平牧师主持,广东省民族宗教委“送法到校”宣讲团周磊律师主讲。
       周律师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,按《民法典》七个编:总则编、物权编、合同编、人格权编、婚姻家庭编、继承编、侵权责任编,对《民法典》1360条法律内容进行宏观介绍,不仅回顾了民法典的立法过程,而且阐述了《民法典》新增的亮点,分享了按宗教法治化的要求如何来看《民法典》对宗教的具体要求和意义,如规范宗教法人制度、规范宗教养老助残及捐赠制度对宗教的要求和意义。
       2021年1月1日将要正式实行的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,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,在国家法治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。这部《民法典》可谓包罗社会万象,与每个人息息相关,也和作为国家公民的广大信教群众的社会生活息息相关。而从宗教法治建设视角看,《民法典》把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保护的规定具体化了,还承接了《民法通则》《民法总则》已确立的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法人制度规定,并与《宗教事务条例》一起,共同构成宗教权益民事保护的制度框架。《民法典》在推进宗教法治化过程中必将产生重要影响。 
       此次讲座内容丰富,讲解清晰,举例鲜明,全院师生反响良好。通过学习,师生们增进了对《民法典》的内容、《民法典》的立法过程以及《民法典》与宗教法治化关系的了解,提升了知法、守法、用法的法治意识。同时,讲座具有较强的针对性,内容与宗教界合法权益关联,对于基督教群体在社会生活中如何利用《民法典》来维护教会的合法权益具有指导性,相信这对神学生日后在教会侍奉也将起到积极作用。


广东协和神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在演讲厅进行了《民法典》专题讲座学习